昨天的梦太零碎了串不起来,补一个之前的。

不知道我是什么身份, 似乎是旁观者,最开始是清朝 在乾隆和妃子皇子的家宴上,乾隆摆弄一个西洋放大镜,然后无意间发现皇后手边有个小人,这个小人看起来气度不凡,捧着两个金色的字(棋子?念念有词,乾隆聚精会神盯了半天发现他在说其中一个比另一个好 理由是另一个上面不知道被哪个皇帝的章给毁了(乾隆的)。

乾隆不服就跟他辩起来了,满桌人一脸惊悚的发现皇帝自言自语,说了半天乾隆突然意识到那俩棋子眼熟因为那是皇后佛珠上的金字,然后皇后小心翼翼的喊了他一下,他才若无其事的喊了一声平身。


然后莫名其妙接第二个故事,变成乾隆某个妃子了,妃子发现这个小人很惊奇,小人自称是宋朝的,俩人辩论了半天 说到两个朝代的字型不同。妃子说不信我写给你看,然后她发现自己突然变小了,小人一拍手有一群宫女拿着宣纸出来,她才知道小人是皇帝,好像还是宋徽宗,然后就写了很多字。


视角又莫名转到到太后身上,说是南宋倾颓,内忧外患,皇帝年幼,宰相把持朝政,太后设计把宰相毒死了,要找人写一篇宰相主动殉国的折子,然后我莫名变成那个妃子,太后拿着我的字看了半天说是有七八分相似,就由你来写吧。我琢磨半天编了个大概,第一句是古人云天下有道者,以道殉身;而天下无道者,当以身殉道。然后接下来内容差不多就是皇室衰微,金人肆虐,要我眼睁睁看着大宋灭亡实在是不忍,我亦不愿列祖列宗牌位落于他人之手,一人之力虽渺小 但仍愿一试。

太后看完沉思片刻,说就如此吧。

评论(2)

热度(1)

© 海盐薄荷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